安溥 我们并不拥抱

转帖,原帖在此,喜欢的歌手

她因为团里沟通不顺,抱头哭着说” 我很在乎你们的感觉” 。
她站在海边的大舞台上,面对着台下几百个听众,心血来潮的发表一些让人摸不著头绪的感想:” 我希望有一天你们也有任何一个机会,在你们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面,可以有这样一个舞台,不管有没有认识的人,不管你们表现得怎么样,尽其在我。因为你们和这舞台一样可爱你知道吗…”
她举着海洋音乐祭的奖杯对台下大声地呼喊” 你们知道摇滚乐是什么吗?摇滚乐就是永远在一起!!!”
她在海边唱着” 我们并不拥抱,我们并不拥抱…..”

那年她20岁,还留着短发,清爽得像个假小子。

她喜欢戴着十多件腕饰,在灯光下鲜艳如初。
她喜欢浅浅地笑着,摆出老土到不行的V字手势。
第一次在大陆演出,竟然有观众煞风景地大呼”阿扁下台”,她大方地以” 阿扁又不是我生的”巧妙弹回。
她的梦想是, 成为一个很大方的吉他手,写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一直唱歌,有机会嫁掉。

她,就是张悬。

焦安溥,是她的原名。取艺名的时候,因她喜欢张爱玲,所以取”张”;”悬”则表示她对生活的感受。
呵呵,最初听她,是因为听说她和青峰的友谊,结果一听到《宝贝》,就觉得糟了——又要爱上一把声音了。

乍了解她的家庭状况,吓了一大跳。她父亲是 焦仁和耶!前海基会秘书长,吼吼。
焦老先生是个形象清廉公正的政治家,陈水扁上台后他就悄然退出了台湾政坛。

她坦承因”焦仁和之女”的盛名,让她在求学时期得面对许多陌生人的眼光与指点。但她成绩不好、个性封闭,常觉得自己”不配”,因此高二就决定休学,赴英国准备考大学,但又因适应不良回台湾。

屡次无法适应周遭环境的经历让她深谙,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才会快乐,开始了她5年女巫店等pub驻唱的live生涯。2000,19岁的她已经签了第一张唱片合约,但是delay到2006,才推出了 《my life will…》,收录了她从13岁到19岁的创作。

想不通这样的政治家庭怎么会出了个流行歌手吧?呵呵。就连张悬的哥哥,读了个法学硕士,却是个交响乐团指挥,晕~。
焦老先生不可能没有怀疑过张悬的决定,但从来没有刻意干涉过她。
金曲奖阿悬摃龟一奖未得,才观礼的父亲还安慰她说∶「 我来不是来看你得奖,是来预备你难过好载你回家。」
YO,原来有这么幽默贴心的政治家!

张悬不是陈绮贞。
她毫不忌讳地在人前喝酒、抽烟,说起某些不靠谱的音乐人,她一句”妈的”就上来了。
她独立的见解和豪不遮掩的态度,明明白白地告诉你:她是属于根源摇滚气质的独立女声。她对上世纪70年代的摇滚情有独钟,她的下张唱片 《亲爱的,我还不知道…》,将以乐队形式出现,和她高中时代写的清新民谣完全不同的套路。
我也试听了一下,果真”硬”了很多,相信又会有不同的感受。

《宝贝》如此浑然天成的作品,竟是阿悬 13岁的作品。有吓到吗?需要重新对她定位吧?
那年她和母亲大吵一架后,她跑到家附近的河堤,寒风中她仅穿着薄衫,边哭边哼唱出《宝贝》,她说:”那时是为了安慰自己,相信还是有人会爱我的。”
后来,这首歌抚慰了多少人,包括我。她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宝贝。

我很喜欢的《scream》歌词,乍看丈二摸不着头脑。”这家伙到底在讲什么啊?乱七八糟的。”但是细细品味时,又不小心被隐藏的暴雨梨花针击中,中了张悬的毒。
“张悬”这两个字,已经不只是单纯的汉字组合了,它是一种态度,一种音乐,一种人生。

诚品好读做过一篇张悬的专访,”流行乐手,古典阅读”。她说:” 所有的阅读最终都在提醒着我,这辈子总得鼓起勇气面对社会,就像是参与一场赌局,赌我能不能扛起人生的风雨,靠着自己的信念突围。”
喜欢《红楼梦》、喜欢莫言、喜欢北岛、喜欢洛夫,她在音乐上受Neil Young和Nirana影响颇大。

她喜欢隐晦迂回的描写大过铺陈与形容。例如《欲望把眼前的地板铺满》里的” 欲望把眼前的地板铺满/爱便如此算计开来/我又没有看见它们是什么东西/也只瞄到你弯腰盘点的姿态”。

流行音乐批评家认为张悬的歌词太文学,旋律又不特别讨好人,可这都是些什么狗屁评价?真实成为过失,纯真的才气成为商业音乐的制约,独立乐人不会吃这套。

张悬和青峰之间深厚的感情在ptt上带给我们无限的温暖。cellur是青峰,deserts是张悬。

cellur:我知道这个加油的涵义,安溥谢谢
deserts:我们这一群好朋友都深深爱你. 我会带著怀抱默默关心
deserts:青峰,我爱你. ^^
cellur嗯,我知道有你们一群,所以我会努力克服这些难受的关卡

他们之间传情(友情吧,虽然我还挺希望是爱情的,哈哈)的《无与伦比的美丽》是必须温习的功课。纸巾必备。
两人旁若无人地互捧对方为无与伦比的美丽。

好啦,不要争了, 吴青峰,焦安溥,你们都是我的世界里,无与伦比的美丽。
如果没有遇见你们,我大概会过得更好,至少不用经常哭! 我会变成这样都是你们害的!

我很喜欢看CD歌词本最后的感谢名单。张悬的感谢名单里有密密麻麻的名字。
一点都不精彩,看一大堆你不认识的名字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但是当你发现里面熟悉的名字,从感谢语感染到他们之间的频率,还有你自己也被感谢到的时候,感动将眼前的地板铺满,哈哈。

掐指一算,喜欢她也有快两年了吧,拖到现在才写她,呵呵。
我们并不拥抱,我只是一直跟着她,在她的情绪中浮沉,很伤痛很快乐很享受。
张悬的特质,她最讨人喜欢的地方,她精神的精粹,就是: 真。
所有我喜欢的人,都拥有这个特质。这也是我一直渴望达到的境界, be yourself and have fun。

17岁前我希望自己是孟克柔,17岁之后,我希望自己成为像张悬那样的女孩。
安溥,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乐里,我最喜欢你。

:)很长吧?谢谢你看到这里 呵呵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