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的时间,遇见忠告(J·a文章,转载)

我认为生活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所以对我来说很难挑出这么一个特别时刻——当人对我说了某些话后,一切都突然改变了。我记得很多扭转我生活的时刻。第一个想z的就是当我的父亲告诉我:“你应该成为一名律师。”我的父亲,约翰·安妮斯顿,在一部长达约25年的白天时段电视剧里做演员,他看惯了这一行的起起落落,以及他有多少朋友们都因为遭受排斥而心痛。

作为一个好父亲,他想代替我承受这份心痛。当我现在回想那一刻,我明白他的感受得有多复杂才会说出那样的话。他热爱表演,他从中获得了如此多的满足——尽管这一过程从感情上来说很残酷。不止是试镜和被拒绝的过程,而是一旦你获得角色有时候需要走入黑暗中揣摩人物性格。当然,作为一个好女儿,我把它当成一种挑战。我想向他证明我能做到这一点。我以为他会被难以置信的打动,而且会更加爱我。我想我身上有那么一点反叛的色彩。我不认为我会得到一个被伤害的结果。他的建议真正为我建立起一条通往演员的道路。有时我告诉他,“如果你真的不希望我成为一名演员,你应该告诉我去做个演员吧,那我就会选择当律师。”但有时候一个我们知道他深深的爱着我们的人给我们提出挑战会是件好事,因为我们知道无论结果如何他仍然会爱着我们。

于是我开始了在纽约市的表演艺术高中的学习,这是另一个转折点。我当时正在表演着安东·契诃夫的《三姐妹》里被我认为是高度戏剧性的一幕,清楚地听到了下面观众的笑声。我走到台下,想着,哼,对着契诃夫大笑,这可不是我想要的反应。

后来当我的表演老师Anthony Abeson与我一起重温这一幕时,他说:“你知道,詹妮弗,他们笑是因为你很有趣。”我说:“但我并不想成为一个有趣的演员,我想成为一个严肃的女演员。” “不,你错了,”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你应该去磨练它,但是你不要过分依赖它。

在表演上我有一个倾向,在一幕戏里,我会把它变得有趣而不是更深刻。现在回想起来,我认识到这倒是我一生中做得最多的事。贯穿我的整个童年时期,我用幽默作为一个生存技巧。不管是父母离婚或是与朋友们有矛盾,或是成百个烦恼中的任何一个,或是小孩子的不安全感,我总是让自己变得有趣和令人发笑才挺了过来。我想我只是为了自我保护而很自然的这么做。

这并不是说我不喜欢让人发笑;我确实喜欢。当我想到这一点,我发现,我成长中所喜欢看的东西造就了这些让我发笑的角色。然而,当我想到表演,我总是认为自己是一个戏剧女演员。我想成为那种能让我坐在剧场里像孩子一样哭泣的女演员。搞笑对我来说似乎太容易。所以这件在高中发生的插曲彻底改变了我原本设想的表演方式

我意识到我得去接受我的这种性格特质——我那于生俱来的让人发笑的倾向——但是得把它放到一个我想要实现的更丰富的内容中去。我意识到我需要做到两者兼顾。所以,对于我有趣的那一面,我没有丢掉而是选择了接受。并把它输送到我一些我热爱的事物中,这让我变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幸福,并且令人惊讶的是也让其他人很快乐。

随着《Friends》的成功,我生命中另一个转折点也随之而来。在这里,这发生在我20多岁的年纪,突然间我拥有了这可观的成功,人们开始认为我漂亮而又有名。但是我一直在想:如果他们了解我的话他们就不会有这样奇怪的想法。

我当时确实处于一个我认为不切实际的位置。我想到的是那些真正改变世界的人。我取得的成功和得到的关注跟那些人比较起来并没有多大意义。我当时想法是我作为一个演员已不再对任何人有价值。确实,它让我衣食无忧并得到了作为一个女演员应有的肯定,而且也有趣,但是我想,这就够了吗?

当我的一个朋友Abhi给我看了纳尔逊·曼德拉的讲话摘录,这段引用自女作家Marianne Williamson著作的话吸引了我的注意,我开始觉得我不应该为这种想法而困扰。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顿悟。它说:“令我们恐惧的是我们的光芒,而不是我们的黑暗…退缩并非明智之举,以为这样就不会让人们不安…我们生来就是为了展现我们心中上帝的荣耀。它并非只是少数人拥有;而是藏在每个人的心中。当我们让自己的光芒闪耀,我们就在无意中默许他人去做同样的事。”

看到这些文字,我意识到将自己表现的过分谦卑而使他人心理平衡毫无意义。我们需要张显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意义,不论你是卡车司机,拍电视的或者是拍电影的。我们都有各自独特的贡献。

读了曼德拉的话。我意识到,我在这个世界上有一席之地,我对这个世界确实有意义,让人们开怀大笑就是这意义的一部分。让很多人笑,让那些我一辈子都不认识的人笑,让那些需要开心的人笑。现在,我对我的贡献感到满足,我对我最为人类应作的贡献而感到高兴。

尽管我觉得现在身处佳境,但是我知道前面还会有更多的转折。我想,这就是生活为什么如此有趣。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