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纪行 暨博士一年级总结

8月12日到8月16日,一共五天,参加了今年的龙星计划“机器学习”课程。授课的是两位华人教授,CMU的邢波教授和Stanford的李飞飞教授。

由于自己的孤陋寡闻,并不知道有龙星计划这么个事情。之前申请的时候对于CMU就有了像小的时候自己对于清华北大的那种情节,自己梦想,但是知道自己其实不可能申请成功的。但是还是在申请过程中留意了邢波老师的主页,说实话,那个时候,我自己还没有进入机器学习这个研究领域中来,所以只是觉得人家做的很fancy而已。我并不知道他是Michael Jordan的学生,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这个在机器学习界的Michael Jordan其实是可以和NBA中的MJ隔山相望,两人在各自的领域中的成就可以基本上划等号。自己的自大和无知使得我自己后来没有再关注邢波老师的研究进展。

来上课之前,其实我的博士一年级已经基本上划上了句号。一篇文章没有发。整个博士一年级一直在读论文,读完了一个方法之后又跳到另一个方法。我是发现方法其实不是很多,但是文献却是越看越多,多到我看不完,至今电脑中unread paper文件夹中还有n多个子文件夹呆在那,时间可以追溯到去年。我自己问自己,我真的要把这些东西全都看完才能对整个领域有一个大概的印象,然后找出来所要研究的问题吗?很不幸的是,没有人可以给我这个答案。虽然,我自己知道这个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是我还是想看人家都写什么了,都做出来什么了。后来我发现其实很多发到很好的杂志,很好的会议上的某些文章其实也就是那么回事,并不能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有些甚至都不能impress我。我自己慢慢的朦朦胧胧的给出了自己一个答案,原来这些文章并不需要全部读完。可是,我还是无法确定。Google Reader中Journal那项的条目数每天都在涨,我隔几天就清空下载一次,有些真的就是粗略看了几眼就那么过去了。直到在上课最后一天的时候飞飞老师给我们分享她的研究经验的时候,我才逐渐的肯定自己的想法。她说每年在Computer Vision领域的顶级会议中所能产出的论文数大概是1000+,其中可以令她到年底回想一下,留下深刻印象的文章大概是5~10篇左右。所以说,整个领域中在做推进工作的人其实还是在少数。当然,每年拿到CMU,Stanford,MIT,UCLA,Berkeley教职的人也是少数。所以,总结一下是,文章不需要全读;而到自己的时候,至少心中自己的目标,也是一个研究着的底线是,要做推动领域发展的工作,而不是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

开始上课之后,前两天讲述的内容我都可以应付,毕竟读了一年的文献,基础的知识还是可以的。到了第二天晚上,在预习第三天的讲稿的时候,我慌了。因为从第三天开始,所讲述的内容都是以Graphic Model为基础的。而我除了对Bayesian Network有一些粗浅的了解之外,对Graphic Model中的其他算法基本上就是两眼一摸黑的状态。为什么会这样?我一直在回避。从看Semi-Supervised Learning的综述时候开始就知道Graphic Model这个东西是占很大的一部分,但是因为没有看懂,又听人说这东西很难的,就放在那个地方了,毕竟其他的方法也可以解决问题,我并不一定需要看Graphic Model。到了下学期上数据挖掘课程的时候,在讲述分类的过程中,我不得不看Bayesian Network,那些很长的概率公式,计算Marginal distribution,likelihood,posteriori等等的已经使我很头大了,我可以看明白这个公式是怎么回事,顺着推导的过程,我也大概能看懂,但是,说到底,我还是没有深入进去,我不清楚Bayesian Network甚至Graphic Model可以做什么,完成什么任务。直到邢波老师在讲台上讲得时候,我才赫然发现Graphic Model其实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一个可以统一我所学到知识的框架。是我自己的无知导致我自己在准寻这个Holy Grail的过程中有如盲人摸象。

现在看来,其实整个博士一年级我做的工作都是对基础知识的了解。现在我可以很拍胸脯的说我非常了解的理论,只是SVM,这也仅仅停留在理论上。其实,SVM不过是一个l2-norm structure risk minimization technique,可以做的事情也无非是分类和进行参数选择。Actually, I really don’t know anything.

接下来该做什么?看来很明显了。其实问题都已经摆在那里了,需要自己去发现,然后寻找解决办法来解决问题,做真正对领域有贡献的工作。我知道这个很困难,说实话,我现在心中还是没底。但是我知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而且这个也是我心中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我一直在follow my heart做我人生的所有选择,现在为什么不呢?

不知道将上面的文字作为博士第一年的总结合不合适。现在想想,读博士是一个认识自己的一种方式,读博士不像谈恋爱,需要从对方的身上看到自己身上的某些特质反映到他人身上的后果,读博士就像是一个人在一个周围有很多噪音,很多吸引,很多不同的意见的海洋中游泳一样,对于别人的suggestion,需要批判的接受,因为要做的是自己的研究。读博士有很多的时间来做思考,思考要研究的问题,也要思考自己;去寻找,寻找研究所要的答案,也是需要寻找自己。世界在变,自己当然也在跟着变,只是在不知不觉之间,自己都不会意识到是否还在坚持着自己最开始的目标和理想,是不是自己在重重困难和挫折之后倒退了,妥协了,气馁了。当然这些都是读博士的一部分,自己积极的去面对就好了。在现在物质社会和周围的种种要求中,自己是否还能坚持住自己的底线,自己最初的梦想和冲动,我想是博士所应该经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吧.

一个有关“上海纪行 暨博士一年级总结”的想法

  1. 偶然读到了这篇文章,感触颇深,也许是因为自己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吧。我想人这一辈子每天都要往前跑,不一定要跑得快,但一定要跑得久,不能停下来,要持之以恒。当你低着头一直往跑的时候,可能目标已经在你身后了。很欣赏俞敏洪的一句话:“坚持下去不是因为我很坚强,而是因为我别无选择。”希望有机会还能share到你的心得。

发表评论

